2024考研一对一
圣才VIP会员,电子书题库视频免费看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应试指导

2017考研历史学答题技巧之单项选择

扫码手机阅读
用圣才电子书APP或微信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也可分享给你的朋友。
评论(0

  1.审题

  

  尤其要注意答题项(答案所指的内容和项目)及条件限定语(对回答内容的各方面限定)的审查。下面我们以真题为例进行说明:

  

  十六国时期建立政权最多的民族是(D)A.氐 B.匈奴 C.羌 D.鲜卑。

  

  此题对答题项的审查比较重要,要注意是"最多",而不是"最少"。如错认为最少,就可能将C选为答案了。作为限定语的"十六国"并不重要,因为所有选项都在十六国范围之内。又如:

  

  唐代官方颁行的儒家经书注疏是(C)A. 经典释文 B. 四书集注 C. 五经正义 D. 十三经注疏。要注意"唐

  

  代"这一限定语,这样就可以排除B、D两项。剩下的只须在A、C之间选择了。此题中的主干语"儒家经书注疏"并不重要,因为四部书均为儒家经书注疏。

  

  审题特别重要,有时抓住某一项所指,就可以选择出正确答案,甚**不需要你特别了解每一选项的具体内容,如:属于唐朝后期"南衙北司之争"的事件是:A.甘露之变;B.河阴之变;C.夺门之变;D.高平陵之变(07年)。此题中我们只要注意审查"唐朝"这一限定语,就可以轻易选出正确答案"A",因为其他三项均不属于唐朝事件,**于四个选项具体内容如何,与正确答案已经没有关系了。

  

  2.排除选项中的干扰项

  

  事迹排除法,主要针对人物。一般而言,选项中的四个人物都有比较显著的事迹,而且其他三个人物肯定与正选人物的事迹不同,我们也许不了解正选人物的事迹,但只要大约了解非正选人物的事迹,也可以选择出正确答案。

  

  如:下列君主中大力扶持佛教的是(B)A.北魏太武帝 B.梁武帝 C.唐武宗 D.北周武帝。其他三个皇帝均以灭佛**,正选也只有梁武帝了。

  

  又如:中国古代大型天文仪器"水运仪象台"的研制者是(B)A.张衡 B.一行 C.苏颂 D.沈括。这里比较麻烦的是苏颂,他的成就表现在医学、天文学等多方面,但他最**的是编写《图经本草》,以及在一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水运仪象台"。所以正选为"一行"。

  

小编工资已与此挂钩!一一分钱!求打赏↓ ↓ ↓

如果你喜欢本文章,请赐赏:

已赐赏的人
最新评论(共0条)评论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