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考研一对一
圣才VIP会员,电子书题库视频免费看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应试指导

2018考研新闻传播学专业课复习指导

扫码手机阅读
用圣才电子书APP或微信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也可分享给你的朋友。
评论(0
 

  专业指导

  

    新闻传播学的历史相对年轻,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新闻学在德国和美国形成学科,20世纪40年代传播学在美国形成学科。新闻学在中国作为一门学科,以及中国新闻学教育的开端,通常以191810月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的成立作为标志;而19787月复旦大学新闻系的刊物《外国新闻事业资料》**公开介绍传播学,通常被视为中国传播学研究的起点。现在“新闻传播学”在中国列为一级学科,下设新闻学、传播学两个二级学科。

  

  由于新闻传播学自身发展历史的原因,其学术积淀还非常有限,远不及文学、哲学、历史等学科丰富。因此,应对新闻传播学专业的研究生考试,考生无需花一两年的时间来准备专业课。而且从目前的考试情况来看,各个学校新闻学院的考试都比较重视考生的综合素质和知识面。之前可以多阅读一些文史方面的经典著作,多了解时事,这些综合知识需要之前就有大量的积累,而不是一时可以弥补的。

  

  考研专业课复习一般分为基础、强化和冲刺三个阶段。通常来讲,4月—7月是考生基础复习阶段,此阶段需要考生认真阅读新闻学理论和传播学理论方面的著作,考新闻学(含新闻学和全球财经报道)的考生还要进行新闻采编的练习,考传播学(含新媒体、媒介经营管理和影视传播)的考生应当看一些文科综合类的书籍。在此期间,考生应该对新闻学理论和传播学理论体系有一定的了解,大致了解该学科涵盖的内容。那么面对要看的参考书和要掌握的知识点,掌握好的方法非常必要。在此,给各位考生推荐一些相关学习方法以供参考。

  

  专业指导

  

  1.参考书的阅读方法

  

  (1)目录法:先通读各本参考书的目录,对于知识体系有着初步了解,了解书的内在逻辑结构,然后再去深入研读参考书的内容。

  

  (2)体系法:为自己所学的知识建立起框架,否则知识内容浩繁,容易遗忘,**能够闭上眼睛的时候,眼前出现完整的知识体系。

  

  (3)问题法: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总结成问题写出来,每章的主标题和副标题都是很好的出题素材。尽可能把所有的知识要点都能够整理成问题。

  

  2.学习笔记的整理方法

  

  (1)通过目录法、体系法的学习形成框架后,在仔细看书的同时应开始做笔记,笔记在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影响看书的速度,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会发现笔记对于整理思路和理解课本的内容都很有好处。

  

  (2)做笔记的方法不是简单地把书上的内容抄到笔记本上,而是把书上的内容整理成为一个个小问题,按照题型来进行归纳总结。

  

  (3)随着复习的深入,阶段性地对笔记进行整理,并且可以尝试在不同的复习阶段做概括程度有差异的笔记,如在基础复习阶段为了便于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可以较为细致地做笔记;到了强化复习阶段,可以根据不同科目的特点做概括性笔记;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可以将几个科目融合在一起做框架梳理类的笔记。

  

  3.真题的使用方法

  

  认真分析历年试题,做好总结,对于考生明确复习方向,确定复习范围和重点,做好应试准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分析试题主要应当了解以下几个方面:命题的风格(如难易程度,是注重基础知识、应用能力还是发挥能力,是否存在偏、难、怪现象等)、题型、题量、考试范围、分值分布、考试重点、考查的侧重点等。

小编工资已与此挂钩!一一分钱!求打赏↓ ↓ ↓

如果你喜欢本文章,请赐赏:

已赐赏的人
最新评论(共0条)评论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