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考研一对一
圣才VIP会员,电子书题库视频免费看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理性对待院校排名,可参考不可迷信

扫码手机阅读
用圣才电子书APP或微信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也可分享给你的朋友。
评论(0
 

  大学排行榜本来只是考生报考院校的一个客观参考,但近些年大学排行榜满天飞,各大机构的院校排名有时还大相径庭,到底这些排行榜是否可信,今天就对这些排行榜一探究竟。

  

  衡量标准不同,排名就会发生变化

  

  在作判断前,我们对排名首先需要有一个基本认识。每一个排行因为“尺子”不一样,也就是说衡量的指标体系不一样,结果自然就不同,这是一个基本常识。即便是同一个排名,因为尺子权重的调整,排名也会发生大幅度变化。

  

  在排名的指标体系中,一种是基本的评价依据,一个是这些依据在评价中的权重。各种排名中的指标基本分两类,一种是**客观的数据,如论文;第二种是比较虚的指标,比如社会声誉与评价,这部分的数据采集以及客观性科学性都容易出现问题,也容易引起争论。

  

  比如泰晤士的评价数据是来自对全球20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大型国际企业的3500名招聘经理的调查。而QS采用的排行标准是大学的全球雇主声誉、校友成就、企业合作、校园雇主、招聘活动、毕业生就业率等。

  

  排行榜对理工科学校更有利

  

  其次,我们一定要明白,几乎所有的排名中,都对理工科学校更为有利,尤其是理科更有优势的学校。所有排名中,最受重视的、有说服力的都是各类科研成果,尤其是论文为核心的相关指标,因此大部分排名都更有利于理工科为主的学校。因此在看一个排名时,你可以主动为擅长文科的学校加上几分调整。

  

  具体举一个例子。中国人民大学在经济、法律等社会科学上长期遥遥**于全国其他高校,但在很多排名中,都比较靠后,就是因为长期没有理工科,底子薄弱;在综合性大学排名中,原来以工科为主的高校与传统的以文理为主的综合性大学相比,后者更有优势。清华与北大在这种排名中,清华很难超越北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清华在过去很多年是没有理科的,只有工科,而北大理科齐全,积淀厚实。需要说明的是,在理科为主的学校,数学是比较难出成果的,生物、化学学科更容易出论文、出成果,因此生物、化学学科有优势的高校更容易在各类排名中**。

  

  一些排行榜的具体情况分析

  

  上海交大高等教育研究院的排名是大家公认比较好的,也是中国教育鲜有的在世界上拥有话语权的一个排名,可信度**。但这个排名因为其定位不同,也导致其在中国的社会影响远不如其在专业领域的影响。这个排名以学校各类公开的、客观的科研成果与论文数据为基础,尤其是国际上公认的一些数据。对于这个排名,争议的焦点与不足还在于纳入哪些数据,以及权重的不同,无关公正性。另外,这个排名与所有其他所有排名一样,**的问题显然对社科擅长的学校评价有欠缺。

  

  USNEWS等国外机构做的排名。NEWS的排名,资历非常老,但其价值还是限于出国人群。这个排名是媒体做的,传统上更重视社会声誉评价,因此,这个排名长期与我们的“观感”接近,也奠定了其权威地位。还有一个老牌的是来自英国的伦敦泰晤士报排名。这也是一个媒体做的排名,与NEWS几乎齐名,它也偏重社会声誉评价。这两个排名也有不足,但其公正性还是值得尊敬的,参考价值与意义还是很大的。

  

  国外排名中最有意思的是近年异军突起的QS排名。有兴趣的可以去研究一下这家机构的背景。QSNEWS等排名不同,一年不止出一个排名,而是一年内会推出很多排名。QS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在某种程度上说,其核心市场与影响是中国,针对中国的留学潮,针对国家“双一流”建设,做足了功课,在很短的时间内推出了很多细分的排名。短期推出如此多的排名,这个排名参考即可吧。

  

  各种排名中,还有一个特殊的排名,就是教育部学位发展中心做的学科排名,虽然这个排名也不可避免有争议,但其公正性还是不用怀疑的,有重要的参考指导价值。

  

  还有一类各种社会机构的排名,这类排名往往除了客观数据,还加入了社会声望以及毕业生就业质量等评价,但非客观指标的真实性、科学性本身就是问题,另外,这类排名机构本身的学术力量与专业性也不足,更重要的是,此类排名过多涉及商业目的与操作,不可避免带来客观性公正性的争议。比如“买排名”的说法不绝于耳,也不断被曝光,此类排名建议看看即可,不必当真。

  

  分析了各大排行榜单的具体情况之后,我们就知道没有哪个排名是**科学、**、没有争议的。对一个学校的评价,就如对一个人的评价一样,是复杂的,很难用一个完全量化的数据去衡量。所以对于排行榜单,我们需要理性看待,不可盲目迷信。

  

  排行信息当参考

  

  即便榜单的出台有些数据排行不太准确、客观和权威,但是,这些排行榜也不是一无是处。对于院校和专业不太了解的考研er来说,排行榜的信息还是值得看一看的,尤其是一些排名多年,比较有资历的榜单。至少,通过这份榜单,能够迅速了解一个学校的大致实力,一个专业是热门还是冷门,就业前景大致怎么样等。

  

  当然,排在第一的你不要认定它实力确实是第一,排名最后的也不要以为它就一定是最差的那一个。从这个排序中,大概了解大学的实力就可以了。同一个机构的榜单,每年的信息也都在变化,有些专业排前了,有些专业落后了。这些也能大概地告诉你,学校和市场需求正在变化。

  

  选学校还需靠自己

  

  排行榜单再好,也不是为你量身打造的,很多信息其实对你没有多大意义。真正选择哪个学校,选择哪个专业,最终需要考量的因素,更多还集中在考生个人和家庭上面。

  

  选择一个学校,要考虑地域文化、环境,自己的喜好,学校特色、家庭经济状况等。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最关键要考虑的问题不是这个专业到底实力有多强,它的排名怎么样,而是你个人是不是真正喜欢。兴趣是**的老师,你有兴趣的专业,即便将来的就业出路不是特别好,但行行出状元,爱好会让你做到出类拔萃,就一定能够在这个行业内取得成功。

  

  纵观全球的高校,名校能出人才,但出人才的未必都是名校。专业就更是这样了,没有哪个专业、哪个行业不出人才,关键还是靠你自己!

  

小编工资已与此挂钩!一一分钱!求打赏↓ ↓ ↓

如果你喜欢本文章,请赐赏:

已赐赏的人
最新评论(共0条)评论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