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考研一对一
圣才VIP会员,电子书题库视频免费看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应试指导

2019考研备考必知:打好考研的信息战

扫码手机阅读
用圣才电子书APP或微信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也可分享给你的朋友。
评论(0
 

  选择复习资料可以参照以下几点

  

  《考研大纲》及《考研大纲解析》是每位考生必备的目前最权威的参考资料,参照“知识要点”复习,其中所附的各种各样的题目也有一定导向。

  

  参考资料、复习指导绝不是越多越好,原则上讲只选择一套考研参考书即可。在选择之前可参考往届考研成功同学的经验,咨询一下他们对各种参考资料的看法。如果参加考研辅导班,那么建议选择该辅导班指定的资料。

  

  专业课信息及其收集

  

  就专业课而言,信息的收集至关重要。这里针对报考本校和外校两种情况分别阐述。

  

  (1)本校本专业的情况

  

  一般说来,报考本校的研究生,在专业课上相对来说具有一定的优势。考研所要准备的专业课,往往是以该专业-本科生大二或者大三所学的专业主干课程为依据的。本校本专业的考生,只需要花一定的时间找出学校指定的参考书目,温习一下以前所学过的东西,翻翻当时所做的一些笔记,看看以前的期末考卷,同时在学校里购买或者向有关的师兄师姐借用一些往届的考研试卷作为补充。

  

  (2)跨校、跨专业或者两者兼而有之的情况

  

  首先,全方位多渠道地收集各方面的资料信息。大家可以采用以下的方法:登陆各种网站查找一些信息,比如各种考研网站,在所报考院校bbs的考研版面及相关院系版面,在精华区寻找一些与该学校该专业的考试有关的情况,发文询问有关试题情况,打电话,托该校该专业的同学朋友以及考区的往届师兄师姐打听,一般来说,通过以上途径可以知道一个大概。

  

  其次,购买必备参考书目

  

  如果以前学过或者看过这些书籍是**不过了;如果每有的话,应该尽量早点购买这些书目,若自己附近的书店没有,可以通过同学朋友从其他的地方寄过来。另外,应当尽可能地向这个专业的人咨询。**的做法是与就读该专业的师兄师姐或刚上该专业研究生的同学取得联系,他们一定会热心帮助你的。一般来说,应先找到专业课考试所指定的参考书目,然后去找考上的同学去借或者去买,如果书店买不到或买不齐,可以从出版社或者所报考的学校的教材服务中心邮购。

  

  (1)公共课侧重大纲要求

  

  考研复习资料铺天盖地,同学们在购买时一定要有选择性。而选择的标准就是看它是否按照新大纲编写,尤其是政治资料。一般在政治大纲出来之前不建议购买资料。因为各科的复习资料一般都是根据上一年的大纲编写,而相对于其他科目政治大纲变化较大,因此在大纲出来之前可以先看看大学期间的政治教材。

  

  数学和英语大纲变化比较小,即使偶尔有变化也是在题型和分值上的变化,所考查的知识点不会有多大变化。同学们可以在大纲发布之前搜集往年真题,尽早进入复习状态。等新的大纲发布后,可以和往年的大纲进行对比,重点关注有变化的内容找资料。考纲作为考试的风向标,有变化的地方通常也是考察的重点,同学们需要格外注意。

  

  除了要准备大纲涉及到的最基本的资料外,还需要准备报考院校指定的参考书目,老师的笔记、讲义和历年真题等,这些是考研复习必不可少的资料。这些资料的搜集一般可以通过院校网站、考试点论坛或者考试点BBS等渠道。**有人脉关系,比如认识目标院校的师哥师姐或辅导老师。

  

  (2)专业课注重信息搜集

  

  专业课没有可供学生参考的书面复习纲要,尤其是不参加统考的专业课。因此专业课的复习资料就完全需要学生自己去多方面获取搜集。另外,再加上专业课涉及的不止是一门课程,往往是教科书比较多,复习量也非常大,因此资料搜集难度较大。同学们可以多登录校园BBS,或者像前面说到的找师兄师姐获取一些相关资料。

  

  对于报考本校本专业的学生,在专业课上相对占有优势。考研专业课所要复习的内容,大多都是大一大二所学的课程内容,所以报考本校本专业的同学只需花一定的时间找出学校指定的参考书目,翻出自己之前所做的笔记,同时再请教师兄师姐就可以了。

  

  跨考的学生更多的是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比如考研论坛设有专门的考研版块,同学们可以找相关的院校和专业版块搜集信息。或者还可以发帖询问,一般都会有热心的师哥师姐给你提供信息,往往通过这种渠道获得的信息也最为可靠。

  

  

  

小编工资已与此挂钩!一一分钱!求打赏↓ ↓ ↓

如果你喜欢本文章,请赐赏:

已赐赏的人
最新评论(共0条)评论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