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考研一对一
圣才VIP会员,电子书题库视频免费看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应试指导

2019考研:临近暑假 这样复习专业课才高效

扫码手机阅读
用圣才电子书APP或微信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也可分享给你的朋友。
评论(0
 

  专业课对考生的重要性我们可想而知,虽然很多的考生把复习精力放在了专业课复习上面,但是还是不知道该如何的复习专业课?时间已经过去,专业课也已经复习了一遍,但是没有看到任何的成效?那么我们该如何复习专业课呢?

  

  考研专业课的复习是一个先"由厚到薄",再"由薄到厚"的过程。"由厚到薄"主要是指通读全书,整理框架,而"由薄到厚"则是在自己的框架上再不断填充。对于已经确定专业的同学而言,那么这个时候要展开考研专业课第一轮复习:把指定书目大概通读一遍,熟悉其体系框架和主要内容。再通览参考书的同时可以扩展一下知识面,这对于加深理解和逐步形成自己的观点十分有帮助。这段时间的读书力求"全面",不需要钻太深。

  

  1、根据题型合理的复习

  

  对于非统考专业课,不像政治、英语、数学那样很好的搜集资料,搜集资料只能考我们自己了。考研复习怎能少的了参考书目、历年真题,这些都是必备的复习资料。其中真题是我们必须要掌握的,通过真题,我们可以了解到考研会考到哪些题型、分值布局、题量大小等。

  

  以文学类考试为例,有的学校考察的简答题比较多,简答题的分值较大;而有的学校考察的论述题比较多,很多分值都在论述题上。那么,在复习备考中,简答题分值比重大的卷子,我们需要以课本为主,不能遗漏答案要点。对于论述题分值比较的卷子,是需要我们去读一些相关的论文,搜集一些资料,去作为论述题展开的论据。考试卷子的分值布局,决定了你复习准备的侧重点。

  

  2、巧记知识点

  

  专业课少不了背诵,我们可以发现,很多的考生大部分都抱着厚厚的专业书背诵的小伙伴。有些同学可能会有自己的背诵的小技巧,但是有些同学可能是死记硬背哦。我们知道,死记硬背对我们是起不了多大的作用的,所以我们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巧记。首先要打开目录,熟悉整本书的知识结构和框架,然后再翻开正文,通读一遍全书,根据之前整理好的知识结构一点一点地填入具体的知识点。

  

  然后再看书的时候,因为我们对书本已经有了一个具体的把握,所以再根据我们之前整理好的框架看书,这一遍看书我们就能感受到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难点,哪些是需要细细揣摩的,哪些是需要一带而过的。这样找准方向之后再选择重难点的内容进行背诵,重点是要学习人家的专业思维和模式。这样不光能对复习的内容了如指掌,方便我们随时查漏补缺。

  

  3、熟悉课本,建立知识框架结构

  

  无论考研的题目怎么变,都是离不开课本的基础知识的。所以我们掌握的课本的基础知识是我们比做的一件事情,如果在复习的过程中,根据课本搭建自己的知识框架,对我们后期复习会更加的有帮助。课本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所以我们必须要把课本吃透。如果将课本吃透?在复习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浏览一下各个章节的小标题,大致的翻看一下,然后再熟悉里面的内容,根据内容,我们要明确知识结构,梳理知识脉络,结合自己的理解,做笔记,整理自己的知识框架体系。

  

  当我们再次进行复习的时候,我们拿我们做的知识框架体系来复习就可以,当我们看到小标题的时候就能知道里面的内容是什么了,还要在课本原有的基础上发散自己的思维,这样即使在考试的时候,出题人想考察这个知识点深入的东西,你也不会发蒙了。

  

  一些高效学习法

  

  1.如何自己找重点

  

  建议大家先过一遍课本后再从真题找重点,查找重要知识点,从目标学校近十年的真题里整理。先从最远的年份开始,把每一道题考察的知识点在试卷上标注清楚,全卷标注完后,按考察次数从多到少依次写下来,你会发现11年重点考的是什么,12年重点考的是什么,然后再总结近十年的真题全卷,就能很清楚的知道你要考的这个学校专业课的考试重点。

  

  然后再细过重点,细过不常考的章节。当然不能忽视不常考的哦,如果你发现某一知识点很多年没有考,那么你就得重点复习了,万一中了,都是分数。

  

  2.如何有效记忆

  

  有的专业是需要大量记忆和理解的,记忆时可以先找句子的关键词,然后理解记忆。老师总说,要理解的记,确实如此。帮帮想起有个朋友,曾经把我们老师给的课件从头到尾记了下来,考试的时候他都能知道这个知识点在第几张ppt,向她请教记忆方法,他也说要记关键词,如果记得慢,可多重复几次,慢慢有了感觉就快了。记忆力因人而异,但是都还可以抢救一下!

  

  举个例子:①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②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③比特币经济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

  

  这段专业名词汇聚的句子简直就是记忆致命的一击,但是我们把每一句划分一下重点,①的重点是 数字货币 ,② 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 ,③ 比特币经济+数据库+交易行为+密码学流通的安全性

  

  摘录出每句话的重点后,以清楚的明白比特币就是一种虚拟的数字货币,它可以在数据库的基础上进行**安全的电子交易,并且正在被限制。多了这层理解,把关键词加上形容词就是这段专业属术语的记忆过程。比死记硬背记得更牢,且帮助自己举一反三,它出现在任何位置你都可以理解它。

  

  最后给大家一些学习专业课的小告诫

  

  1、笔记不要去抄书,重点打框架,各种便于自己理解的知识框架。

  

  2、不要死记硬背,要去理解记忆,关键是标注出每句话的重点关键字。

  

  3、不管有没有报班,请一定要自己过一遍重点,自己梳理一边知识框架。

  

小编工资已与此挂钩!一一分钱!求打赏↓ ↓ ↓

如果你喜欢本文章,请赐赏:

已赐赏的人
最新评论(共0条)评论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