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考研一对一
圣才VIP会员,电子书题库视频免费看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2020考研:考研区域及难度介绍

扫码手机阅读
用圣才电子书APP或微信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也可分享给你的朋友。
评论(0

  考研地区分为A区和B区,关于AB类的区别、如何区分以及针对不同种类的考研难度如何,圣才考研网小编希望2020考研考生能提前了解,为考研做好充分准备~


  ►有哪些省份


  A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


  B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考研AB类如何分


  报考一区的考生通常称为A类考生,报考二区的考生通常称之为B类考生。考生可根据自己所报考院校所在的地区分辨出自己属于A类还是B类。


  ►考研AB类有什么区别


  根据区域不同研究生考试的国家复试分数线也不同。A类考生所在的一区国家复试分数线往往要比B类考生所在的二区国家复试分数线高10分。一区大都是教育强省,教育资源较多,各大名校也多集中于一区,因而报考人数多竞争比较激烈。二区大都为教育稍弱的省份,B类考生的竞争相对于小一些。


  ►考研难度介绍


  等级一:本地区、本院校、本专业


  难度最小,各种资源全都占了:专业课复习资料不用愁,学校打印店什么的随便去找;报录数据不用愁,每年招多少人,多少推免的,分数线多少,简直就是知根知底;人脉关系不用愁,有些导师还是本科专业课老师;研究生学长学姐不愁找不到。


  所以,属于等级一的同学,一定要张开嘴迈开腿,这么多资源好好利用,考研轻松很多~


  等级二:本地区、本专业、跨学校


  跨学校也要分跨的远近,比如跨到隔壁的学校,跨到对门的学校等,类似这种的比第一等级难一点,难在人脉资源不方便获取,可以到学校书店打印店打听专业课资料,向本专业的学生打听报考信息,相对于跨地区还是会方便一点的。


  等级三:本专业、跨地区、跨学校


  绝大多数考研都属于等级三,**的优势就是本专业了,专业课学习会比跨专业的相对容易。难就难在跨地区、跨院校,报考一个自己之前完全没有详细了解过的院校,各种信息都需要一点一点搜集,报录数据比如说招生人数、分数线等只能从网上看,听各种小道消息,真实性和实用性还不确定,有时候专业课资料都不知道在哪买,简直就是摸着石头过河。


  等级四:本地区、本学校、跨专业


  和等级一相比,等级四**的特点是跨专业,跨专业考研的难度可想而知,从头复习一门专业课比重新开始搜集信息难度大多了,而且还要面临着复试中老师会“多多关注”跨专业考生这道门槛,而且跨专业考生很多都是很早就开始复习专业知识,只有扎实专业知识,才能在那些学了三四年的本专业研友们当中竞争脱颖而出。所以跨专业的同学们,要在心理和时间精力上做好足够的预期!


  等级五:跨地区、跨专业、跨学校


  三跨最难,三跨专业考生**的优势就是勇气!三跨除了要面对搜集院校报录数据信息、搜集专业资料、找资源的问题,还要承受巨大的心里压力,可能是家人反对,身边朋友不看好,还有自己内心偶尔不坚定的崩溃。







小编工资已与此挂钩!一一分钱!求打赏↓ ↓ ↓

如果你喜欢本文章,请赐赏:

已赐赏的人
最新评论(共0条)评论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