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考研一对一
圣才VIP会员,电子书题库视频免费看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动态

2024考研,备考时间该如何规划?

扫码手机阅读
用圣才电子书APP或微信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也可分享给你的朋友。
评论(0

  圣才考研网小编整理了2024考研备考时间规划相关内容,欢迎点击查看!更多考研动态|模拟试题|历年真题请关注圣才考研网


2024考研,备考时间该如何规划?


  先给2024考研同学推荐一个相对合理的每天备考时间规划,仅供大家参考!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除了每天的时间需要合理安排,也要对整个备考过程分阶段做出规划。


  一、基础磨合阶段:2023年6月之前


  (1)2023年5月之前,基础复习


  继续基础阶段的复习:英语,重视词汇和基础阅读量;政治,突破最难理解的马克思主义原理模块;数学,以公式和例题为线索进行覆盖式学习。这是整个考研过程中的第一轮复习,重在教材,重在基本原理,切忌题海战术,不在乎一时得失。复习的同时要有选择性的参加知名机构的考研讲座,掌握备考常识,全面收集考研资料,最终敲定目标专业、院校。


  (2)2023年6月,完成基础阶段复习


  确定专业以后大家要开始搜集专业课的资料,全面读书。截止6月大家要对公共课的一轮复习进行收尾,制定强化阶段的复习计划、调整自己的备考思路。顺带备考英语四、六级,备战考研之余还要准备期末考试。


  二、强化提高阶段:2023年7月~2023年9月


  强化提高阶段是考研备考的关键时期,对知识点的储备工作主要是在此阶段完成。对于应届生而言,此时正值暑假,是集中时间、精力复习的时光。赢暑假者,赢考研,这一时期关键是“自律”!


  (1)2023年7月,暑假备考黄金期


  对于应届生而言,暑假是备考的时段。从这时开始,大家开始进入强化复习阶段,由知识点覆盖式学习转向到考点线索式学习。建议大家选择强化提高类网络辅导课程,免去占座、酷暑、大班教学等多种弊端,可以在家或者自习室专心复习。考研英语复习要着力攻克阅读;数学在复习完教材的基础上,强化练习课后练习、真题;专业课的复习要结合搜集的资料对专业课的重、难点部分做重点记忆,整理为笔记。


  (2)2023年8月左右,2024考研招简发布


  及时关注教育部发布的2024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也称:招生公告),掌握招生计划和录取政策的新动态,对照自己的情况,适时调整专业、院校。充分利用暑期,继续进行强化阶段复习。


  (3)2023年9月左右,24考研大纲发布


  一般在9月中旬,24考研新大纲发布,圣才考研网会在第一时间对新大纲做立体化的全方位解析,大家要及时关注,同时,学习新大纲增补班课程,重新梳理考点范围,及时查漏补缺。


  一般在9月25日~9月28日前后,网上预报名开始。


  9月份对强化复习进行收尾,建立有横向(比较易混淆考点)、纵向(历年热点、难点)两个维度的知识框架。


  三、重点突破阶段:2023年10月~2023年11月


  (1)2023年10月,网上报名


  2023年9月24日至9月27日,考生网上预报名,2023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正式报名。


  本月大家要利用国庆黄金周集中学习,对前两个阶段的复习进行总结、梳理、查缺补漏;以目标院校考点及教辅资料为复习指南,重点突破专业课复习,对参考资料、错题笔记一定要反复复习,直到掌握。


  (2)2023年11月,现场确认


  进入十一月,现场确认也要开始了,各省现场确认时间不同,所以考生要提前明确自己的确认时间。现阶段的复习是对前两个阶段复习结果的升华,大家要对知识进行专题化复习,将参考书中的知识提炼印在自己的头脑中。同时,继续练习真题,学习应试技巧类、真题精讲类课程,这类课程会让考生的复习产生厚积薄发的效果,迅速提高考生解题能力和答题正确率。


  四、冲刺模考阶段——2023年12月~初试


  (1)2023年12月初,冲刺模考


  冲刺阶段切忌忙乱,按部就班仍是主旋律,不要被竞争者的步调带乱。这一阶段要通过多次模考,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尽努力在考前消灭知识空白点。同时,大家要抓住记忆时期,疯狂记忆,尤其是英语作文、政治时事、专业课中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建议大家选择一些高质量的冲刺串讲班、模考押题班给自己的考研锦上添花。大家记得提前打印准考证,同时预订考点附近的食宿。


  (2)2023年12月26日至27日,迎来考研初试。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2月28日进行(起始时间8:30,截止时间由招生单位确定,不超过14:30)。


  大家要抓住最后的几天时间,疯狂背诵、记忆知识点,尤其重视政治时政和考研英语作文。临考前抽时间去熟悉考试环境,准备考场工具,以最饱满的状态迎接考试。


  五、复试与调剂——2024年2月~2024年5月


  (1)2024年2月中旬,考研初试分数陆续公布。3月中旬国家线公布,大家终于可以放下悬着的那颗心了。初试结束以后,大家就要抓紧时间准备复试,期待大家在复试过程中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2)2024年3月中下旬~5月,复试与调剂


  每年的3月下旬~4月底,大多数院校陆续开展复试,而初试失利的同学,可以抓住四月初开通的调剂系统,要早行动、广撒网、主动联系,抓住最后的时机,为自己争取一次复试的机会。


  六、录取


  2024年6月~7月,各院校的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大家一定要及时关注自己的那一份哦。


  七、报到


  2024年9月,恭喜每一位研究生,大家可以开始全新的研究生生活了,祝福大家。



小编工资已与此挂钩!一一分钱!求打赏↓ ↓ ↓

如果你喜欢本文章,请赐赏:

已赐赏的人
最新评论(共0条)评论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