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考研一对一
圣才VIP会员,电子书题库视频免费看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历年真题

厦门大学2023年878国际税法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扫码手机阅读
用圣才电子书APP或微信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也可分享给你的朋友。
评论(0

  厦门大学2023年878国际税法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5分*5题=25分)


  1.课税要素


  2.税收抵免法


  3.固定基地原则


  4.预约定价制度


  5.避税港基地公司


  二、简答题(15分*3=45分)


  1. 简述国际重复征税产生的原因及其危害。


  2. 简述双重征税协定与缔约国国内税法的关系。


  3.What are the anti-avoidance provisions under the tax treaties which can be used to counter abusive tax treaties


  三、论述题(25*2=50分)


  1. 试述晚近10年来税收协定的“多边化”趋势及其成因,以及该趋势与国家税收主权之间的关系。


  2. 试述国际税务争议解决的相互协商程序及其内容,以及这种争议解决方式的有效性和局限性。


  四、案例分析题(30分)


  A公司是R国的居民企业,注册地和实际管理机构所在地都在R国,主营“雪华牌”啤酒。B公司是S国的居民企业,“雪华牌”啤酒在S国具有较大影响力。2008年之前,A公司与B公司签订了代理经销协议,由B公司在S国为A公司售卖“雪华牌”啤酒。A公司只需要将啤酒运送到S国港口,由B公司自行去港口码头提货。协议约定:B公司应当在提货后3日内将货款一次性全部结清给A公司,对于B公司的售价,A公司不予干涉。


  1. 2007年,A公司把啤酒卖给B公司所得全部货款100万元,获取利润15万元。请问对于A公司的15万元利润,S国是否有权征收公司所得税?(本题12分)


  2008年,A公司收购了B公司70%的股权,并与B公司签订了为期3年的协议:B公司成为A公司“雪华牌”啤酒在S国唯一的代理经销商,B公司不能再代理销售其他货物。A公司负责S国“雪华牌”啤酒的定价,B公司对于产品不再承担任何责任。


  2.2008年,A公司销售额300万元,净利润40万元,请问A公司是否有向S国缴纳公司所得税的义务?


小编工资已与此挂钩!一一分钱!求打赏↓ ↓ ↓

如果你喜欢本文章,请赐赏:

已赐赏的人
最新评论(共0条)评论一句